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年度電影徵文活動第二名作品「看見,無聲的吶喊」

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年度電影徵文活動第二名作品「看見,無聲的吶喊」

2022-02-04   1759

No injury, would laugh at others scar!


沒有受過傷的人,才會譏笑別人身上的傷痕!


By 莎士比亞 <羅密歐與茱麗葉>


綜觀歷史每一頁,不論東方或西方文化,都把男性塑造成一個強勢者的形象,此種思想在名為文化的血液裡世代傳承,所以多數的我們無法在正常情況下,將男性與「被性侵」產生連結,也因為如此,大部分男性受害者會在性侵事實發生後,選擇獨自忍受身心上的折磨,並保持沉默,彷彿這些情緒和傷痛都不被允許,也不能流露,他們不能表達這些痛苦,只因為說出來不但可能不被當一回事,還要再次承受伴隨而來的後果,被戲謔或嘲笑。


但文化血液正在改變,自由表達性別取向的權利已漸漸擴大,此種性別認同的影響力很大,大到讓許多男性不再因為害怕受到社會輿論的抨擊,或被投以異樣眼光,而選擇成為一個沉默的受害者和另一種消極的加害者,他們理解到,他們從來沒做錯什麼,卻耗費了一生去承受了加害人錯誤行為的陰影,如果自己不站出來為這些錯誤發聲,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一切都可能再次發生在他們的孩子身上,而加害者也永遠不願去正視自己加諸在他人身上的苦難有多麼巨大,大到足以毀了每個受害者的一生。


性別平權的意義在於,給予任何性別在相同事件上有著相同的理解和合理的處遇。


感謝上帝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,是那麼的平淡,甚至連激動的場景,也顯得平淡,我認為用這種手法去表達男性想用若無其事的態度,掩飾自己並不在意那些埋藏在心底的傷痕,可以很真實的傳達屬於男性承受悲傷的模式。當劇中男主角在和那些可能曾經被Preynat神父性騷擾或性侵的被害者對話時,看著這些成年男性的童年記憶被喚醒後,眼神中流露出的恐懼與不安,瞬間不受控的眼淚,想壓抑情緒的躁動,甚至產生無法正常生活的病理反應,讓我不禁緊握雙手,還皺起眉頭,深深的大口呼吸,因為這麼平凡的場景可能正在我們身邊發生,而我們並無感知,看著這些無聲的畫面,那麼短暫卻又沉重,受害者們用這麼沉默的方式痛苦吶喊著,一切都安靜的令人心痛。


刻板印象對一般人的影響,是種深入潛意識的偏見,以致於我們在理解很多議題或名詞時,會直接反射出特定的思考模式,例如性侵的受害者,一定是女性,加害者,一定是男性,所以男性受害者並非沒有說出口的勇氣,而是當他們成為受害者的那一刻,社會價值就在他們的文化血液裡衝突著,甚至他們只能在人後掉淚,或以更壓抑的方式,來發出一次一次無聲的吶喊,多數的他們,默默承受痛楚,只為避免讓別人的話語或眼光,成為第二次傷害自己的武器,而讓他們如此痛苦的,正是我們的文化,和每一個不試圖理解他們傷痛的我們。


宗教的意義在於撫慰人心,當神聖沾染邪惡,家人應成為堅強後盾。


此部電影另一個更震撼的元素是宗教議題,神職者不應利用權勢來發泄私人情慾,那不是神的旨意,且不該被賦予任何合理化的意義,當信仰和性侵二種完全相反的價值,在神職者身上產生衝突時,受害者家屬也同時成了受害者,他/她們堅定的信仰在此時,猶如蝴蝶翅膀般脆弱,輕輕一捏,就破。


電影中呈現了不同家庭對於男孩表達被性騷擾後的處理方式,不論是表現不在乎或是感到羞恥,還是力挺孩子試圖爭取權益未果,我們都能深刻感受到受害者家庭所受到的衝擊,甚至有些人決定背棄一直以來堅定的信仰,而加害者甚至在男主角面前抱怨,不能接受被受害者家人殘忍的對待或攻擊,也證明他無法感受被害者及其家屬心中一絲煎熬,而縱容他的,正是無法拋棄權勢的宗教結構,此時的他們不是神職者,甚至比人更低劣。


我國男性及男童受到性侵或性騷擾比例逐漸增加,且成年男性因自尊心較高,許多人在事發後有傷人或自殺可能性也偏高,這早已是個不該因性別而產生差異的世代,當男性被害者願意為自己發聲,我們都該用更溫柔的心去傾聽,並看見他們的心中的吶喊。


文: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年度電影徵文活動第二名作品(筆名:水羽寺)


你可能還想看

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年度電影徵文得獎作品第一名「男言之隱」 (2022-02-05)

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年度電影徵文得獎作品第三名「看見沉默的孤島」 (2022-02-03)

得了失語症的蝴蝶朵朵們 (2020-07-08)

置身「N號房」,妳們為何不求救 (2020-06-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