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霈談父母離異 出席公益呼籲離婚告知重要性

大霈談父母離異 出席公益呼籲離婚告知重要性

2023-11-21   781

    臺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(以下簡稱兒少權心會)最早是一群關心離異家庭兒少權益的律師、心理師、社工等各領域助人工作者共同發起,致力促進離異家庭的兒少權益及身心健康,預防創傷發生及創傷到下一代。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,兒少權心會特地於國際兒童人權日上午十點舉行【不變的愛:守護離異家庭兒少的笑容】記者會,邀請金鐘獎主持人李霈瑜(大霈)及兒少權心會創會理事長賴芳玉律師、兒少權心會理事長林欣儀臨床心理師,共同呼籲社會大眾關心離異家庭兒少的身心健康。

    根據內政部資料,2022年離婚對數50609對(異性婚49997對;同性婚離婚612對),離婚在現代社會已經是常見的現象,但這現象對未成年兒少帶來的影響卻尚未被重視。他們在雙親離異的過程中,經常承受著莫大的壓力和情感糾結,甚者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創傷和影響身心發展。協會希望透過【全心愛你】影片發表記者會,與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的送愛大使李霈瑜(大霈)的生命經驗分享,呼籲社會大眾傾聽離異家庭兒少的心聲,為這些孩子們創造更多機會和希望,並且帶來更多的支持。

    記者會首先由兒少權心會理事長,也是資深程序監理人林欣儀臨床心理師分享。他提到自己擔任程序監理人的一個案例中,孩子對於父母現狀的理解停留在雙親營造出來的和平表面中,雖可隱約感覺到「相處氣氛有異狀」,但僅止於一個模糊的意念。雙親欠缺溝通與交流,大人因為在即將離婚的泥沼中,也無法照顧到孩子的需要,孩子處在不安的家庭氛圍中,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。很多父母離婚因為不知道怎麼清楚向孩子說明,孩子因為很多事情都想不明白,例如爸媽永遠都不會同時出現,但爸媽說他們很相愛,像活在迷霧中,孩子會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、甚至有罪惡感,這些孩子長大後通常會變得缺乏動機、習慣不去思考與自己有關的事情,也因此出現社會退縮、負向自我歸因、社會參與度低等問題,她強調「離婚告知」相當重要,可以預防創傷發生。

    因此,協會希望能夠透過拍攝【全心愛你-離婚告知 守護離異家庭兒少的笑容】影片,呼籲「離婚告知」對未成年兒少的重要性。約五分鐘長【全心愛你】影片中,影片的內容是透過訪談不同離異家庭中的爸爸、媽媽、當年父母離異時「還」未成年的孩子及專家四個角色,從孩子的視角出發,呈現真實的故事,希望降低離婚過程中對孩子的衝擊,讓大眾更深刻地了解這些兒少的內心挑戰。影片中也提到如果沒有好好跟孩子進行離婚告知,孩子會有不安全感、罪惡感,持續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,父母需要能夠覺察孩子的情緒,配合孩子的年齡來調整告知的方式,讓孩子們依然有被照顧與注意到的感受,願意相信父母不變的愛。

    創會理事長賴芳玉律師則和金鐘獎主持人李霈瑜(大霈)一同進行跨界對談,賴律師提到大霈主持的節目《換個爸媽過幾天》,很像離異家庭的現場,只是變成在爸媽家輪流居住。大霈說自己也是來自離異家庭,一起看影片的時候情緒有被觸動,覺得如果當時爸媽離婚時,情緒有被好好接住,那麼今天的自己會比較有安全感。大霈提到,國中運動會時,因為爸媽無法同時出席,同學問她是否單親?她說,「我沒有單親,我只是爸媽沒有一起住!」小學二、三年級的時候就發現家庭氣氛很低迷,媽媽悲傷、爸爸孤單、姊姊孤立自己,她說:「當時會裝沒事想當開心果,想找姊姊一起當爸媽橋樑的時候還被拒絕,後來發現,我才是把爸爸孤單、媽媽悲傷都集於我一身的人。」

    賴律師問,「爸媽離婚時有跟妳好好說他們要分開嗎?是一起跟妳說還是分開的?」大霈回憶到,「是分開說的,而且兩個人的版本不一樣。但是都有保證我和姊姊絕對不會被拆散,而且爸爸、媽媽並沒有停止他們的教育和陪伴跟愛,只是方式和時間不一樣而已。」

    個性貼心、樂觀正向的大霈努力成為小太陽,想要照顧爸媽和姊姊,期許自己像橋樑般的角色,但因為總是把家人擺在第一位,忽略了自己的感受,過度親職化的付出,讓大霈在成年的親密關係中遭受困難。大霈變得容易把對方的事情攬在自己身上,導致彼此相處上的壓力與困難倍增。諮商後才知道這原因來自童年父母離婚的創傷,因此大霈也鼓勵離婚的過程或過後,不要害怕求助專業的第三方(例如兒少權心會或心理諮商師),適時尋求協助是可以避免孩子成年後花更多力氣與時間去療傷的。她也再三強調:「爸媽離異一定要和孩子說明白。」

    最後,賴律師邀請大霈和欣儀心理師一同呼籲,「用心編織 離婚告知」的重要性,並且雙親需「溝通合作 讓愛無礙」,最後才能讓離異家庭也明白,「幸福不只有一種模樣,愛可以更有力量!」


影片【全心愛你:離婚告知 守護離異家庭兒少的笑容】網址:父母離婚告知孩子的重要性

全心愛你影片QRcode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