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, TOO. 如何安全地說

ME, TOO. 如何安全地說

2023-07-19   943

最近的性別/性平事件掀起了很大波瀾,我們看見,對很多人來說,這些難以啟齒的經驗,終於在一波又一波「我也是」、「me too」中有了共鳴、有了出口。
而在全芯長期服務性創傷當事人的經驗裡,我們很明白,每個有機會被說出口的傷,在當事人的心裡都曾經歷過千山萬水,說出來之後,又會面對哪些困難與挑戰。
我們相信,這段期間一定也有許多有過類似經驗的當事人,在說與不說之間觀望及掙扎,若此時的你正在經歷這樣的階段,我們希望讓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,也希望在你決定是否勇敢說出口之前,有機會先為自己做好這些準備:

★安全的對象
我曾經有被這個對象好好回應過的經驗,或從我過去跟這個對象的相處經驗裡,我知道我對於這個對象有一定程度的信任,對方是關心我、不會故意傷害我的、或說些讓我更難過、更懷疑自己的話。
★安全的管道
我想要面對面的說,還是用語音或文字? 哪種方式能讓我覺得比較安心以及有控制感?
★可以試著問問自己:我知道自己「說」的需求是什麼嗎?
可能是想為這個受傷的經驗做些什麼,想為自己討回公道,也可能是想要有人能聽見這些秘密和沉重,讓自己不會再那麼孤單,也可能是想要這個經驗有機會被好好的理解、被支持、被回應...
★相信自己當下的感受,不勉強,尊重自己的速度
如果我們比較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,在述說的過程當中就像是帶著導航在身上,知道我們距離目的多近或多遠、是否迷失了方向。
舉例來說,若我們期待的僅是對方能聽一聽這些矛盾與混亂的心情,對方表示關心卻想要了解更多具體的細節時,我們需要問問自己:「可是我現在想說更多嗎?」如果有任何的遲疑,或許我們需要適時幫自己和對方踩一下煞車,我們一定都有收到對方這份善意,只是可能現在還不是一個我們準備好想說更多的時機,但你會知道,這個人願意等你。

每個曾經受過傷的人,都有屬於自己的勇敢。也因為每個人受傷的經驗和處理傷痛的方式不同,療傷的過程更是載浮載沉的漫漫長路,如果你是選擇把傷痛收在心裡的當事人,我們想讓你知道,帶著傷一路走來,你已經足夠努力,如果你是想要尋求資源協助自己面對過往傷痛或親友的夥伴,都可以向衛福部補助成立的「性創傷復原中心」進行諮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