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程序監理人?

當父母家長間的關係面臨高衝突或分手,家庭成員無法再繼續同住,家長進入戰鬥模式,誰也不讓誰,當案件進入法庭後,家長的戰鬥模式更加強烈,對孩子來說,這兩個他最愛的人,現在水火不容、無法溝通。孩子內心糾結有好多想法,不知道可以跟誰說。
程序監理人的角色就像是孩子的代言人,透過程序監理人的報告,讓法官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,做出對兒少最佳利益的判決。

如何可以有程序監理人來幫我的孩子?

案件在家事法庭進行中時,當事人(孩子的爸爸/媽媽)可以向法院聲請,想要有程序監理人進到案件中,去評估、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、感受,並做成詳細的報告,供法官參考,做出判決。

程序監理人的酬金由誰支付?

因程序監理人的酬金原則上是由兩造當事人支付,支付酬金從5,000-38,000不等,酬金金額由法官裁定;除非符合法條上規定的特殊狀況,才會由國庫墊付。

程序監理人小組成立目標

培養更多願意在探求兒少最佳利益的助人專業者(如: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理師、社工師......等),透過進修課程、個案研討、團體督導等形式,讓程序監理人報告更有品質,一起為兒少的最佳利益而努力。